胡歌 飾 梅長蘇/蘇哲/林殊

“琅琊榜首”,“江左梅郎”,天下第一大幫“江左盟”宗主,二十九歲。雖病體單薄,但容顏靈秀、氣質清雅、才冠絕倫,蟬居“琅琊榜首”。 曾是赤焰少帥“林殊”,是“晉陽長公主”與大元帥“林燮”的獨生子,十三歲上戰場,是奇兵絕謀、戰無不勝的少年將軍。十七歲時,“赤焰軍”遭陷害全軍覆沒,“林殊”僥倖得以存活,但從此之後內息全摧,再無半點武力,多病多傷,時時復發寒疾,後改名換面為“梅長蘇”,成為天下第一大幫“江左盟”的盟主。而後他化名“蘇哲”回到“金陵”帝都,成為“靖王”的謀臣。他跟從前的“林殊”已經不同,現在的他低眉淺笑,語聲淡淡,臉色蒼白如紙,手指寒冰如鐵,高深莫測,算計險惡人心。在他精心設計下,帝都形勢大變,“太子”和“譽王”倒臺,賢明的“靖王”登上帝位。平反冤案後,他拜別帝都,束甲出征,用最後一點精力誓死捍衛大樑邊境和平,最終在他最愛的沙場結束了自己的一生。來時素顏白衣、機詭滿腹,去時遙望狼煙、躍馬揚鞭。兩年翻雲覆雨,似已換了江山,唯一不變的是一顆赤子之心永生不死。


劉濤 飾 霓凰郡主

大梁南境執掌十萬邊防鐵騎的奇才統帥,二十七歲。 “林殊(梅長蘇)”青梅竹馬的未婚妻。時大梁南邊的強敵楚國興兵,負責南境防線的雲南王“穆深”戰死之後,“霓凰”臨危受命,全軍縞素迎敵,血戰楚騎于青冥關,殲敵三萬。從此,“霓凰郡主”代幼弟鎮守南方,南境全軍皆歸於其麾下。她指天盟誓,幼弟一日不能承擔雲南王重責,她便一日以一介女流之身保家衛國,直到幼弟能當重任為止。因赤焰慘案與“林殊”一別十三年,一直隱忍地愛著“梅長蘇”,在其翻案過程中全心守護輔佐。


王凱/飾 靖王

蕭景琰,皇七子,三十一歲。軍中素有威望的大將軍,戰功累累、靖邊有功的成年皇子,“林殊”最好的朋友。一直堅信大皇兄與林家是被冤枉的,因此被父王冷落了十二年,但無論面對再多的不公與薄待,他也不願軟下背脊,主動為了當初的立場向父皇屈膝請罪,只是默默地接受一道道的詔命,奔波於各個戰場之間,遠離皇權中心,甘於不被朝野重視,只為了心中一點孤憤,恨恨難平。在“梅長蘇”的輔佐下走上奪嫡之路,他立誓要為好友和皇兄平反,但當覺得長兄好友都在天上看著時,卻不知道好友一直在他身邊,用病弱之軀努力為自己鋪設著每一步路。


陳龍/飾 蒙摯

禁軍大統領”,大梁“第一高手”,“琅琊榜高手榜”排名“第二”,三十七歲。京畿九門,掌管五萬禁軍的一品將軍。深受“梁帝”信任,正直英勇,忠君愛國。曾是“林燮(梅長蘇之父)”麾下一員,後被迫離開赤焰軍,也因此在赤焰冤案中未受牽連。“蒙摯”與“赤焰軍”關係交好,視“梅長蘇”如兄弟,對他極為關心,赤焰冤案後多次與“梅長蘇”有書信往來,是京城唯一知道“梅長蘇”歸來的舊人。得知“梅長蘇”歸來後,暗中不動聲色地全力幫助他的復仇與昭雪行動,是“梅長蘇”在帝都的一把鋼刀,更是他一切籌謀的左膀右臂。


吳磊/飾 飛流

“梅長蘇”貼身護衛,容貌極為俊美,因幼年少身陷於東瀛一個極神秘的組織,從小被以“藥物”和“靈術”控制其修習,導致“心智不全”的少年,但武功奇高,天下少有敵手,身法詭異且專注力超強。只聽命于“梅長蘇”,唯“梅長蘇”之命是從。幼年落難時被“梅長蘇”所救,因感念“梅長蘇”的恩德,而時刻終日護衛“梅長蘇”左右,被“梅長蘇”視若“幼弟”般寵愛。他眼神寒冰似鐵,難以接近,只有在面對梅長蘇時才會融化,仿佛這天地之間只有“梅長蘇”這麼一個令他在意的人,家國天下在他眼裡都不抵對“蘇哥哥”的一絲牽掛。“梅長蘇”胸懷天下,而“飛流”的心中卻只有“梅長蘇”一人,始終以一顆單純之心陪伴著“梅長蘇”一步步走完艱難的沉冤昭雪之路。


黃維德/飾 譽王(蕭景桓)

“蕭景桓”,皇五子,“七珠親王”,三十二歲。當朝“太子”的最大競爭對手。生母“祥嬪(實為滑族“玲瓏公主”)”低微早逝,序齒又在“太子”之後,本無奪嫡資格,但他自幼養在皇后宮中,被無子的“言皇后”撫養,“言皇后”視其為已出。“譽王”本人又聰明倜儻,最會討“皇帝”開心,故得到諸般殊寵,待遇明顯超出其他皇子,直逼“太子”,是“太子”最大的威脅。“譽王”為人虛偽圓滑,野心極大,對於皇位的野心和執念已經浸入血液和骨髓。一心拉攏麒麟才子“梅長蘇”,最後勾結“夏江”,在其的鼓動下破釜沉舟、瞞天過海,發動逼宮之役,卻未想到一切都在“梅長蘇”的掌握之中,最終被“梅長蘇”設計利用而扳倒。


高鑫 飾 太子/獻王(蕭景宣)

蕭景宣,東宮“太子”,三十五歲。生母為“越貴妃”,“越貴妃”在後宮極受恩寵,甚至超過當朝“言皇后”,所以“太子”同樣有恃無恐。他為保儲位可以不擇手段,視“譽王”為眼中釘,拉攏一品軍侯“謝玉”,與譽王分庭抗禮,一心籌謀扳倒“譽王”,從而鞏固自己的儲君地位。曾派人重金上琅琊閣詢問治世奇才,後力圖招攬“梅長蘇”未果。最終在“梅長蘇”精心設計下被廢黜“太子”之位。


郭曉然/飾 言豫津

“琅琊榜公子榜”排名“第十”,言闕之子,“蕭景睿”最好的朋友,為人風趣幽默,不拘小節,灑脫不羈。外表紈荒唐,實則心如明鏡,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心中十分有數,對“蕭景睿”推心置腹、以誠相待,與“紀王”忘年相交。是眾人心中的開心果,也是《琅琊榜》深沉氣氛中一條比較歡快明朗的支線。


程皓楓/飾 蕭景睿

“琅琊榜公子榜”排名“第二”的溫潤公子,文武雙全,名為“謝家”和“卓家”共同的兒子,實則“蒞陽長公主”與大楚質子“宇文霖”之子。為人忠厚善良,仰慕“林殊”,視“梅長蘇”為知己。但他多樣的身世掀開後,卻是一片鮮血淋漓,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之後,仍然能夠用一顆包容的心對待著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

丁勇岱/飾 梁帝

大梁皇帝,疑心極重,聽信“夏江”等讒言,只因自己的一絲懷疑而導致十二年前的赤焰冤案,造成後果極其慘重。後在“梅長蘇”設計下,終於為冤案昭雪,使得真相大白於天下,駕崩後讓位于“靖王”。


劉敏濤/飾 靜妃

“靖王”之母,醫女出身,精通醫理,心思細密。當年曾為林帥所救,結為兄妹,後為照顧體弱多病的“宸妃”林樂瑤(林燮之妹)入宮,與“宸妃”林樂瑤情同姐妹。“宸妃”、“林帥”遭戮後,一直低眉順眼,隱忍不發,深自悼之。她最大的智慧是淡定雍容,永遠置身權力鬥爭之外,在無爭中走向了權力的頂峰。“靖王”即位後,尊之為“太后”。


王鷗/飾 秦般若

“滑族”皇室出身,27歲,因師傅“璿璣公主”的遺言輔佐“譽王”,決心助“譽王”奪嫡,同時利用“譽王”要亂朝堂,以為“滑族複國”作準備。父親曾官拜“滑國”之“攝政王”,卻因“滑國”日後遭“大梁”攻滅而家道中落。“秦般若”身為長女,從小便矢志“複國”。長大後輾轉搭上“譽王”這條線。“秦般若”美豔動人且精明幹練,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,可謂心狠手辣。她側身風塵,化身當家“姨娘”以掩護身份,並利用“妓院”姐妹搜集資訊,借機掌控人馬,逐漸壯大“譽王”的勢力來與“太子”抗衡。並于“太子”入獄後,傾全族之力對抗“梅長蘇”與“宮羽”,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殊死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