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

古玩一行與社會變遷,時事動盪有關。所謂 "平安藏古董,亂世買黃金" 便是寫照。值此祥和盛世,古玩收藏已深入百姓生活。古玩一行以北京琉璃廠為例,全國各大小城市都有相應的集市,此行因其特殊的交易手段(憑眼力,考學識),最見人物,見性情。人之德行,物之靈性,可通過一人一事淋漓盡致地展示出來,題材本身有其傳奇色彩,人物也自有道德評判。拍攝這樣的一部電視劇,有其生動的可視性。

故事


原善朴營樸戶(中國式摔跤手)佟奉全因家道中落,進入古玩行。佟奉全原為悅古齋學徒,後為緣緣堂掌櫃。為人執著,曾讀經書,有學識,有眼力。脾氣倔,為了維護一生做人的基本準則,或發財或潦倒,雖在商海宦遊,但不失為一個有德性的人物。一生被迫做過兩回舊,雖是出於好心,但自己也為此而付出了代價。因被兩個女子所愛,一生情感跌宕。佟奉全與范世榮結交,共同在琉璃廠開出古董店鋪。范世榮是落魄世家子,同文館畢業,學洋文出身最恨洋人。因生存境況之改變而失去了精神底線,入古玩行只以謀利為目的,不擇手段,人亦正亦邪。以謀利始,以失利終。自以為看透世事,其實活得並不自在,但死得頗有氣節。

兩人在做古玩生意的過程中因各自秉持的做人做事的標準不同,後為一件古董的買賣不和導致分手。其間佟奉全與范來自鄉村的表妹莫荷之間的感情被范利用,佟奉全被迫指假賣假以救莫荷,此事違背了自己的道德準則,致使與莫荷的感情出現危機。道德和愛情一直是佟奉全與莫荷感情糾葛中的兩條線。莫荷淳樸、美麗。是個出身於底層的農村姑娘,與佟奉全有更為單純的感情交往。可惜命運弄人,莫荷一生中與佟奉全都有關鍵的傾力相助,但終於未成眷屬。

被封建大戶欺侮了多年的茹二奶奶,終於以自己的智慧從大戶裡掙扎了出來。茹二奶奶有膽識,但生活在舊中國,無用武之地,對自己的一生漫無目標,家財如大風刮來,再如大風刮去。經歷水火之後,對人之一生有了感悟。為求生存為追求愛情,茹二奶奶與那些封建大戶鬥智,與滿清遺少鬥勇,其間翻雲覆雨,幾經滄桑,最終以自己的資為幫佟奉全留住了《帝後出巡圖》,而使無情人變有情人。
佟奉全憑藉個人對道德的堅守及微薄之力,為了保住國寶《帝後出巡圖》而與一些名利之徒及古董商展開了力量懸殊的鬥爭,最終犧牲自己的感情及家產將國寶留在了祖國。
故事展示了在舊京古玩業中的各色人等,及這一行業中的生動情節,同時在故事中講述了一些有趣的文物知識。在佟奉全為留住國寶的主線中,儘量的展示了舊京時期的風俗畫卷。以期使故事更為開闊豐富。